第四代行動通訊LTE技術與WiMAX較勁激烈,繼易利信、阿爾卡特朗訊、NEC、NextWave Wireless、諾基亞、諾基亞西門子和索尼愛立信等大廠後,向來支持WiMAX技術的北電也轉向表達投入LTE,並且宣布LTE基本標準的系列專利權費率相當於手持裝置售價的1%,將對LTE技術全球發展有帶動效果。

北電之前大力支持WiMAX,但是最近也轉而對LTE投入關愛的眼神,支持其為4G的標準,引起外界關注兩者競爭態勢是否有消長之虞。北電在正交多工分頻 (OFDM)、多重輸入輸出 (MIMO)等主要技術上擁有專利,這些技術即為4G LTE的核心無線存取技術,可提供大幅的頻譜效率、效能和容量。

對國內網通與手機廠商而言,以往將大多數的資源投入WiMAX,包括從事WiMAX USB的合勤(2391)、正文(4906)、友訊(2332)、廣達(2382)與華碩(2357)等,還有WiMAX 手機的宏達電等,未來也可能投注相當資源發展LTE技術,以避免押錯寶。

目前看來WiMAX的技術約領先於LTE兩年的時間,WiMAX各項終端產品都將出爐,LTE標準還在制訂中,但由於不少電信業者表達支持LTE,兩者間的競爭相當激烈。

北電表示,LTE初期建置預計最快可於明年進行部署,電信服務業者現正不斷地尋找投入4G無線技術的商業運轉模式,因應更高頻寬的行動服務需求。

北電宣布推出具競爭優勢的專利授權金費率,相當於手持裝置售價的1%,提供更高的透明度和可預測的智財權成本,以避免手持裝置成本的不確定性抑制4G市場的成長。透過減少LTE手持裝置智財權授權成本的不確定性,將可降低該技術的早期部署風險,以利LTE技術的普及。

之前支持LTE的國際通信大廠包括:易利信、阿爾卡特朗訊、NEC 、NextWave Wireless、諾基亞、諾基亞西門子和索尼愛立信等,將為3G與其演進標準的LTE遵循相同的智慧財產權(IPR)授權架構,以建立可預估的及更為透明的總和專利授權費用水準,以期推廣行動寬頻技術應用不僅應用在電信,也要應用於消費性電子產品領域。

這些廠商對手機在LTE核心智慧產權上支付專利授權費用總計將不會超過手機售價的個位數百分比,同時對於內建LTE功能的筆記型電腦所需支付的最大專利授權費用總計將不超過個位數的美元。相較於高通的高授權費,顯示這些廠商大力支持LTE的企圖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