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2412)對東南亞市場態度積極,近期有機會與泰國當地最大電信業TOT以三角合資方式,另外成立1家公司,共同進軍泰國ADSL市場大餅,而在三角合資的關係中,TOT將提供ADSL設備,中華電提供網管資源,並由國內網通廠,擔任終端產品供貨的角色,不過投資額度及細節都尚未敲定,中華電則希望在下半年完成此案。

具體細節還未敲定
根據中華電合作的終端設備廠透露,去年8月曾經與中華電一同赴泰國考察當地的ADSL市場,由於中華電在ADSL市場經營相當獨到,泰國TOT也數度來台灣學習中華電信網管經驗,未來在泰國市場合作,將形成三角合資,局端部分由TOT負責,中華電較難插手,而終端設備也有中華電由台灣帶出去的網通廠可以供貨,至於中華電,就可針對TOT最需要的網管,提供協助。
其實中華電與TOT的合作並不是頭一遭,TOT是泰國當地最大的電信業,過去中華電還為TOT量身訂作了一套實驗系統,本想藉此參與TOT在ADSL的經營,沒想到天算不如人算,泰國政變後,TOT人事改組,導致於中華電的投資案無疾而終,後來乾脆把實驗系統送給TOT。
對於TOT而言,雖然中華電在ADSL、3G,甚至MOD市場,發展都相當成熟,不過TOT最希望吸取中華電的ADSL經驗,因此初期合作會鎖定在ADSL領域,至於其他合作,則必須視產業發展情況而定。
不過中華電對於泰國的投資並未放棄,這次捲土重來,打算以合資的方式進入泰國市場,但是整個案子都還在規劃中,具體施行細節還未敲定,中華電對外不願表現任何意見,不過希望泰國的投資案能在今年底完成。
WiMAX商機瞄準越南
中華電信在東南亞市場中,越南市場進展最快,與Viettel合資設立的IDC公司,在今年4~5月獲得越南官方核准,5月風光進行開幕酒會,而對越南IDC的投資金額並不多,僅980萬美元(約2.99億台幣),而中華電對於越南市場,除了IDC相關業務,WiMAX也相當感興趣。
目前越南已發出4張WiMAX試驗執照,雖然正式發照要到明年,不過中華電過去在台灣執行M台灣計劃,去年卻未能獲得WiMAX分區執照,讓中華電空有WiMAX技術卻無處可施展,因此越南市場有機會成為中華電爭取WiMAX商機的重要戰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