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戴海茜台北2008年6月21日電) 中國大陸奧運商機引爆STB(數位機上盒)商機,各家網通廠商包括兆赫 (2485)、泰金寶 (9105)等積極衝刺出貨,而正文(4906)、明泰 (3380)也透過現有電信客戶為基礎,切進IP-STB領域。

台灣STB專業廠商過去多是以歐洲市場為主要據點,開發DVB標準STB搶攻歐洲DVB-S、DVB-T市場商機,其中包括百一 (6152)、致振 (3466)、兆赫都是由歐洲市場起家。

以2007年STB市場發展狀況來看,除既有DVB標準STB產品以外,來自電信業市場的IP-STB需求也較過去快速成長,以美國為例,主要電信業者都在IPTV (網路電視)用戶數增長上有相當大的斬獲,帶帶動其後續IP-STB裝置採購量。

因此,包括正文、明泰、友勁 (6142)等廠商在今年積極投入IP-STB產品線的開發,其中正文更是看好IP-STB產品線,將成為第二季營收躍增的主要成長動能。

全球IPTV用戶將逐漸邁向1000萬戶;據iSuppli預估,2007年全球IP-STB出貨量約310萬台,市場規模11億美元,預計2011年出貨量提升至3900萬台,出貨年複合成長率達102%。

不同市場在影音電視上的解決方案不同,北美市場仍以Cable電視為主,而IPTV在歐洲、日本逐漸有興起之勢,台灣廠有正文開始量產產品,並以美洲及歐洲市場為主,明泰也開始拉高出貨比重,以鎖定歐洲及日本市場。

正文表示,IP- STB 3月份單月開始出貨,單月逾4萬台,佔營收比重在10%以內,未來IP-STB 銷貨將逐月提升。

明泰表示,今年數位多媒體產品會有成長,營收比重可望超過10%,其中IP-STB去年底已陸續與客戶接觸中,今年將有非友訊的外商客戶訂單,會大量出貨、明顯成長。

科技研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分析師PeterKing指出,2008年全球STB銷售量可望年增26%至1.29億台。其中,亞太地區將超越北美與歐洲成為第1大市場,所佔比重高達三分之一。

Strategy Analytics預期全球STB年度銷售量將在2012年逼近2億關卡。

兆赫今年STB成長動能來自巴西、中國大陸;其中,巴西市場配合日系電視機品牌,5月份開始對當地系統業者出貨,預估今年銷售50萬套。中國大陸市場則是配合Sony、Toshiba、Sharp以及Phillipe等電視機品牌業者出貨,目前兆赫已積極在中國大陸擴廠,配合日系廠商在大陸銷售,下半年STB出貨更加火熱。

泰金寶表示,有鑒於STB在北美地區,明年全面改採用數位訊號,加上歐洲等市場近年的需求穩定,今年新增3家客戶新訂單挹注,全年STB整體出貨逾500萬台。

法人指出,Cable以及隨電視出貨的STB將會是未來成長力較為穩定的產品,至於IP-STB雖然成長很大,不過面對的競爭來自鴻海 (2317)及華碩 (2357) 等EMS大廠,必須要具有一定的利基才有勝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