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蕪存菁,專注就有力量。正在逐步分拆剝離非主營業務的UT斯達康對這句話或許有更獨到的理解。UT斯達康近日宣佈將把公司的移動解決方案部門出售給全球私募投資公司OpenGateCapital。UT斯達康表示,出售移動解決方案部門,旨在實現公司在IP技術,包括IPTV、下一代網路和寬帶領域的商機最大化。

 

遠見還是賭博

 

就目前而言,IPTV發展並不盡人意。易觀國際日前發佈的《2008年第一季度中國IPTV市場季度監測》顯示,2008年第一季度中國IPTV累計用戶數達131萬人。雖然黑龍江、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和河南等省市的IPTV用戶出現較快速度的增長,但從國內總體發展情況看,由於受制于商業模式和內容瓶頸,2008年第一季度中國IPTV用戶仍發展緩慢。

 

但從遠景來看,首先,三網融合的政策趨勢有望給IPTV注入新的活力。今年初,國家已經為三網融合的發展從監管層面進行了“鬆綁”,加上奧運效應的刺激,2008年很可能成為IPTV發展歷程的分水嶺。其次,IPTV應用具有廣闊的前景。作為嶄新的三網融合寬帶業務,IPTV除可提供直播、點播、時移視頻業務和大量增值業務外,還能提供諸如視頻匯聚、視頻關聯等新業務,實現推送、定制、訪問、關聯,而且在時間、空間、客戶和內容上都可以實現差異化。電視觀眾可以隨心所欲地收看電視,不會再有節目播出時間太晚的抱怨,更不會錯過期待已久的電視節目,讓人們徹底從直播節目的時間桎梏中解放出來。再次,電信重組的正面效應。業內人士認為,電信重組後,中國電信購買C網和鋪設3G對資金需求巨大,這將對中國電信在IPTV業務上的資金投入造成影響,從而導致IPTV發展減緩。其實,這種擔心是多餘的。北京郵電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呂廷傑認為,固網運營商一旦獲得移動牌照,不會馬上把主要精力轉移到移動網路的建設、運營中去。固網運營商本身在移動領域基礎較弱,短時間內難以趕上中國移動,最重要的是先把自己的優勢業務做好。IPTV是固網運營商重要的轉型業務,可以成為許多增值業務的承載平臺。因此它的重要性不會降低,反而可能上升。

 

IPTV很可能成為重組後各大運營商拓展寬帶市場的利器。從業務重要性來看,寬帶仍是電信運營商不可或缺的重要業務,而IPTV對寬帶市場增長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這是IPTV戰略價值的重要表現之一。同時,IPTV可以向手機、電視等多終端延伸,能有效提升其商業價值。比如,香港電訊盈科就推出了能在電視、桌面電腦、手機、手提電腦上使用的名為“NOW”的IPTV業務。

 

兩全之策

 

UT斯達康對於IPTV的信心還在於它已經在該市場領域有驕人的表現。易觀國際的研究報告稱,截止到2008年第一季度,UT斯達康在中國IPTV服務市場排名第一位,市場份額為41.6%。2004年,UT斯達康的“奔流”IPTV機頂盒就已開始上萬規模的正式商用;2005年,UT斯達康與上海文廣、網通合作,率先在哈爾濱進行超過10萬IPTV用戶大規模商業運行,在中國和全球IPTV電視業務的發展歷程中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2006年,UT斯達康的“奔流1088L”型號的IPTV機頂盒國內出貨量超過50萬;2007年,UT斯達康提出的IPTV中間件總體體系架構、IPTV機頂盒中間件體系架構及其API技術提案被國際電聯IPTV焦點組採納為輸出文檔;2008年,UT斯達康獲得印度聯合電信有限公司的一份訂單,將為印度果阿省提供IPTV、寬帶點播和VoIP服務。

 

雖然UT斯達康出售移動解決方案部門,但仍保留PDSN(小靈通相關業務)。這是豪賭IPTV背後的保全之策——要是IPTV失利,小靈通仍然可能出其不意地再顯身手。雖然,小靈通業務或多或少會受到電信重組的衝擊,但出路還是存在的,比如讓小靈通用戶實現全國漫遊。“如果政策允許,我們可以在5分鐘內實現小靈通的漫遊,因為只需要調整軟體參數。”這是UT斯達康前總裁吳鷹的一句名言。

 

商業模式之惑

 

IPTV能提供什麼服務,如何讓用戶願意付費……IPTV仍沒有清晰的商業模式。UT斯達康(中國)有限公司首席科學家楊景在2008世界通信大會上說,現在的IPTV業務沒有商業模式,就像電視機發展之初的狀態,人們熱衷於購買電視機基本上是為了能把電影院搬回家,只不過現在IPTV能夠實現回看、點播等功能,僅僅多了一個內容分銷渠道。

 

商業模式的建立沒有任何經驗可以照搬,因為作為互動媒體,IPTV與傳統媒體存在諸多差異。目前IPTV涉及互聯網產業、電信產業以及音視頻媒體產業,其產業形態、未來發展方向以及設備商、運營商在產業中扮演的角色和傳統媒體是完全不同的:在傳播方式上,傳統的電視、收音機、報紙都是單向廣播的方式,而在IPTV等互動媒體誕生後,人們可以採用單向廣播,也可以採用雙向方式;在控制技術上,互動媒體可以做推薦、行銷,有很多節目可供選擇,還可以對資源進行管理、聚合和分發,這是傳統媒體所不能實現的。

 

楊景認為,在討論IPTV商業運作理念上,應考慮通過幫助別人實現價值最大化,服務於別人,服務於企業、用戶,只有當他們價值最大化的時候,才能夠使自身的效益最大化,這是創新的商業運作理念。

 

互動是IPTV的重要特徵之一,商業模式的建立要緊緊扣住這一特徵。IPTV有很多互動能力可以大大改善廣告的投放,可以為工商企業和服務業創造價值。目前很多企業生產效率低、用戶體驗差、產品行銷能力不足,而IPTV可以為企業提供服務。廣告資訊服務化,能提高整個企業的生產流程效率。如今,基於IP技術、介面技術、軟體技術也包括AVS視頻編碼技術的互動媒體不能只是一個分銷渠道,而要創造新的空間,這個空間就是利用傳統廣播的模式,加入IPTV的銷售體系,把產業鏈融合,實現電視製作、網路、技術融合。

 

總之,不可否認,IPTV作為互動媒體,代表著寬帶應用的一種趨勢,但UT斯達康能否借IPTV再造當年的小靈通神話,還取決於IPTV的交互性是否發揮到極致,以及建立商業模式的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