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筆記型電腦廠中仁寶最早喊出越南佈局,之後還有緯創跟進,近來越南經濟表現不若預期,仁寶發言人呂清雄表示,越南佈局仍有風險分散的優點,而越南幣值大貶2%,對正積極擴廠的仁寶也是相當有利的。

     仁寶總經理陳瑞聰之前便表示,中國正逐漸轉型,不再以世界工廠作為定位,因此許多生產成本逐漸上升。今年以來勞動合同法的實施,讓大陸佈局的代工廠紛紛叫苦連天,因此積極轉覓下一個佈局地點。

     仁寶喊出越南設廠後,緯創也將與面板廠奇美合作到越南設廠。另外,英業達總經理李師欽也表示,雖然今年不會有越南設立生產據點的計畫,但是明年會慎重考慮越南設廠。

     眾家代工廠紛紛赴越南設廠,目前越南勞力也呈現吃緊。呂清雄表示,類似缺工的情形在中國也都有,仁寶是從全球佈局角度來看越南設廠計畫,除了勞動成本外,風險考量也是重點。

     以今年華東大雪來看,全球NB生產重心頓時停擺,雖然最後對整體出貨影響不大,卻也讓客戶緊覺到目前NB生產基地有過度集中的風險,雖然中國內陸也釋出歡迎代工廠西進,但考慮運輸成本與風險後,仁寶等NB廠還是決定在越南生產。

     此外,今年以來國際熱錢大量撤出越南,讓越南面臨貨幣急貶,呂清雄認為,這對佈局越南反而是利多,因為廠商購地、勞動成本都因此降低,另外匯率較低也有助於越南出口導向的企業。

     仁寶今年除了越南設廠之外,波蘭廠也預計在第三季開始運作,目前波蘭廠主要業務是由過去仁寶英國廠轉移,主要工作是為客戶負責售後服務的維修工作,以及部分組裝代工業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