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葉代芝台北2008年 6月12日電)越南通膨升高,金融情勢動盪,市場憂心將引發金融危機。已赴越南投資的科技大廠仁寶 (2324)與鴻海 (2317)未因此改變投資策略。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表示,只要營運效益大於投資成本,不改變投資方向。 6月才在越南成立合資公司的中華電信 (2412)也表示,投資是看長期,先卡位更重要。

面對高漲的物價以及外匯投機資金威脅,越南央行11日決議升息,並大幅調降牌告基準匯率,終止越南股市連續25日達 29%跌幅,越南盾也暫止過去連 3日的貶值走勢。

去年才率領協力廠商進軍越南的仁寶,初期投資金額新台幣10億元。對於越南大環境的變化,許勝雄表示,匯率貶值仍有利出口導向的產業,面對高通膨,如果可以更早前進越南,建廠成本可及早攤提,即使現在進入,只要營運效益能高於投資成本,投資越南仍有利基,且為了佈局東協共同市場,集團不會改變投資方向。

全球代工大廠鴻海精密在越南北部設廠,也在去年下半年開始投產,鴻海預計2011年在越南投資金額將達50億美元,由於目前越南產能佔鴻海總營收比例仍相當小,鴻海尚未因此改變投資策略。鴻海副總經理兼發言人丁祈安也表示,「通膨各地都有」。

高通膨對於越南內需產業挑戰更大。1992年在越南投資成立VMEP(越南製造及加工出口),現在已是越南第3大外資機車廠的三陽工業 (2206),是最早進入越南汽機車產業的台商。三陽副總經理江金鏞指出,前 5個月越南機車總市場銷售年增率仍成長 20%,市場成長仍強勁。但對於經濟環境後續發展,三陽也在密切關注。

由於越南仍是共產國家,政府管制力較強,江金鏞認為,越南的外匯管制、取締黑市換匯、控管匯率政策應可發揮作用。

因應越南盾貶值,原本在地化自製率已逾 8成的VMEP,除了持續提高自製率,以降低進口零組件的比重,VMEP也將擴大外銷到菲律賓和馬來西亞等東協國家規模。

至於6月1日才與越南Viettel電信合資成立ViettelIDC的中華電信,由於經營網際網路資料中心(Internet Data Center,IDC),鎖定的是當地企業及台商客戶,面對越南內需市場經營環境的挑戰,中華電信財務長謝劍平,以自己過去在金融業經歷泰國金融風暴的經驗指出,金融風暴時去泰國投資的金融機構,如中信集團,現在證明都是賺錢,生意是要做長期,先卡位比較重要,且中華電信目前在越南投資 900萬美元,金額也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