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國土南北狹長,同奈省(Dong Nai Province)位於東南部,省內行政區共9縣、2市,首都為Bien Hoa,距越南最大城市胡志明市(Ho Chi Minh City)僅30公里,身處南越重點經濟區中心位置。

越南氣候上屬熱帶季風區,氣溫及降雨皆受東北及西南季風影響,1年之中平均氣溫介於攝氏23.9~29度,雨季長達8、9個月(3、4月~11月),乾季則僅4個多月(12月~隔年3、4月)。
產業發展多民生輕工業

同奈省自1980年代末開放外資後,產業發展以食品、製造、運輸為主;而後促其開始快速邁向現代化之林的原因,一方面與鄰近胡志明市有關,另一方面與逐具規模的基礎建設和商業活動有關。

在產業結構上,同奈省的工業所佔比重居所有產業之冠,其中又以製鞋、成衣、機車、汽車最多。至2007年9月底止,同奈省工業總產值逾28億美元,較2006年同期成長22%,而成長幅度較大的工業類別分別是金屬製造業(31.7%)、成衣業(28.8%)、紡織(27.8%)及木材加工業(27.8%)。

以台商在同奈省的投資情形來看,同樣以民生輕工業為主,甚至製鞋、機車、紡織等勞力密集型產業已形成上下游生產體系。已進軍同奈省的企業包括味丹、三陽機車(SYM)、大亞電線電纜、台南紡織、聯明紡織、建大橡膠、台化、豐泰等,其中光是台化的單一投資就超過10億美元,是同奈省近來最大的投資案。

其他國家在同奈省的投資標的則較多元,除近期新加坡業者Kepple Land集團旗下Portsville PTE. Ltd公司與英商MERRY TIME INTERTIONAL LINITTED皆不約而同選擇不動產外,日商SHISEDO與南韓KBR VINA則分別投資化妝品廠與鋼珠及軸承廠。

積極招商 備受外資青睞

越南是近幾年經濟成長最快速的新興國家之一,VISTA的名號即由日本BRICs經濟研究院團隊於2006年底喊出。外商前仆後繼湧向越南,不過仍以同為亞洲國家的業者最為積極。累積自1988~2006年底,台商在越南投資案件共1,562件(佔全部外資案件的22.89%),投資金額約為新台幣82.6億元(佔外資投資總額的13.62%),在所有外資中名列第1。

不過縱使整個越南吸引外資不斷湧入,這當中還是以同奈省的表現備受矚目。同奈省不僅於2004年吸引外資居全國第1,2005年GDP還較前1年成長14%,超出全國GDP成長的1.7倍,2008年迄今所吸收的外資金額約18億美元,為2007年同期成長6倍,同奈省投資計畫部處長也表示,同奈省是越南所有省市當中外資支出比率最高的省之一(57%),這些都說明了外資對同奈省魅力的無法抵擋。

同奈省何以能擄獲外資芳心?答案與其積極招商的態度不無關係。以工業區為例,同奈省本只有1個工業區,然近年來同奈省把發展工業區作為實現工業化與現代化的手段,開始實行「一個窗口」和「一站式」的招商策略;且至2007年底已開發的工業區增加到27個,開發土地總面積為7,000公頃,工業區土地租出率佔63%,極盡可能吸引外資的作為十分明顯。

不過除了積極搶進,同奈省當局對外資也開始有些不同想法,除設立遊戲規則以便對外資進行管理,對於外資也開始有所篩選。例如對於已獲執照但投資計畫陷入停滯不前的外商,同奈省執政當局已限其於2008年6月底前提出令人滿意的解釋與解決之道,否則不排除撤銷已發放執照。又對於有意進駐的外資,同奈省也不打算再「通通有獎」,而是期望入駐者能發展符合高附加價值與環保的產業。

人才與基礎建設缺乏為現階段最大問題

儘管是備受外資關愛的省分,但人才與基礎建設的缺乏,卻是同奈省在招商上面臨的最大問題。以落腳在同奈省福爾摩沙工業區的三芳化工及泰成製革為例,2家公司皆指出,因地理位置偏遠,面臨員工短缺,致使其常須向中北越招募人手,像泰成製革與三芳化工即各有6成及3成多員工來自中北越。

還有交通、水電等基礎建設缺乏,亦同樣困擾著同奈省。一般而言,從胡志明市到同奈省,正常情況下約40分鐘內可達,然而若遇上塞車卻2個小時也不一定到得了。不過目前已知1條連結胡志明市與同奈省的高速公路正積極興建中,完工後便可解決兩地的交通問題。

同奈省不是不明瞭這些問題對其未來將成阻礙,於是想盡辦法解決─從它願意面對問題本身並努力以赴,這或許是另一個外資選擇捨其他地方就同奈省的合理解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