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羅拉亞太區總裁梁念堅昨(2)日表示,摩托羅拉計畫在台灣設立摩托羅拉全球第一座WiMAX互通測試(Interoperability Testing; IOT)中心,提供用戶端設備(CPE)、上網卡、雙模手機等製造商認證。

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今年初也宣布,將與台灣經濟部合作設立WiMAX互通測試IOT研發中心,讓台灣設備製造業者可以直接在台灣進行WiMAX設備實體測試,縮短測試時間與成本。

梁念堅指出,台灣的WiMAX生態系統(Eco-system)完整,是摩托羅拉選擇在台設立IOT中心的主因。他說,台灣的網路設備製造商、筆記型電腦製造都名列前茅,未來將與WiMAX應用環環相扣,直接在台測試將可加速推動產業發展。

他舉例說,廣達是全球主要的筆記型電腦製造廠,未來若將WiMAX上網模組內建到筆記電腦中,也要直接和製造商合作;此外,像是網通業者設計生產CPE、網卡,手機業者設計雙網手機等,也都可以直接在台測試。

摩托羅拉目前已經取得大眾電信與遠傳電信的合約,將參與部署WiMAX設備的基礎建設。他認為,3.5G的下一進階技術LTE可能要到2011年後才能商用化,現階段WiMAX技術能逐漸滿足無線寬頻的需求。

由於大眾電信將有籌資動作,外傳摩托羅拉有意以設備作價入股,梁念堅則表示,相關投資是由摩托羅拉的投資部門負責,自己並不清楚,但摩托羅拉雖不排除入股電信業者,卻不是常態,大多投資案都是和技術有關。

摩托羅拉目前在16個國家和19個商業WiMAX系統有合作關係,並在今年4月底前,已經運送超過3,600個網路存取器(Access point)、12萬個CPE和電腦上網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