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昨(29)日說,WiMAX可望是台灣繼半導體、電腦業之後,再一個創新技術應用的大好機會,但這項技術現在僅是「堪用」,預期還要兩、三年才會成熟發展。

不少專家原預期,WiMAX業者今年下半年開台,WiMAX市場將開始起飛;但包括宣明智在內的主要意見領袖,目前都傾向WiMAX的發展成熟期將會延遲。

包括英特爾亞太區總監陳武宏、摩托羅拉台灣總裁謝任邦與大眾電信董事長吳清源昨天也都呼應宣明智的看法,預期WiMAX終端產品下半年會陸續出爐,但要到2010年以後才是起飛的時刻。據了解,目前包括大眾電信、遠傳、全球一動等的WiMAX開台時間都在2009年;威邁思總經理黃特杕表示,目前仍預備在今年10月開台,但也存在有一些變數。

WiMAX Expo將從6月2日到6日在世貿二館舉行,共有60餘家廠商、250個攤位,預期可吸引3萬名海內外參觀者。包括:宏碁、華碩、廣達等都會展出嵌入WiMAX應用的筆記型電腦(NB),國內營運商大眾電信、遠傳等也會推出WiMAX服務,讓客戶實際測試行動上網的寬頻服務。

宣明智昨日在WiMAX Expo展前記者會說,他已經聞到WiMAX開始萌芽了,要比30年前半導體開始發展時的機會還大。台灣以前沒有創新科技,WiMAX技術應用在電腦上是一項相當創新的應用,只是這項技術現在只能說堪用,還不成熟,要兩至三年時間才能走到成熟期,聯電則已生產相關產品,矽統、智原也在出貨中,但都還談不上布局。

至於聯電集團投資大眾電信與何薇玲主導的全球一動,宣明智說,會不會賺錢都還不知道,就好比大學聯考時志願一定要填,但未來讀出來結果,還是不知道。

謝任邦表示,全球WiMAX執照已經釋出1,200張,行動數據服務營收也不斷成長,以美國AT&T、Verizon等四大業者去年行動數據營收達220億美元來看,年成長高達五成以上,2010年的WiMAX用戶數可達到七、八千萬用戶。吳清源說,公司目前已經採購華碩、廣達與友訊共5,000個USB終端設備,目前車輛行進中時速約20至30公里時,下載速率達到7Mbps,80公里時速也有3Mbps的下載速率,預期明年第二季基地台才會成熟,每台可望由現在250萬元降到150萬元,大量鋪設期才會開始,一般用戶要等到明年底、後年才能看到大量起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