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人士分析認為,電信業重群組將額外增加2,000億元設備投入,電信製造業將整體迎來新一輪高增長周期。
據eNet硅谷動力5月28日報導,電信重群組方案公佈後,對中國而言,3G意味著一個1兆美元的市場以及10年左右的生命周期,重群組後競爭提昇增設備開支,設備製造業市場看好。

一、重群組將額外增加2,000億元設備投入

業界認為,電信重群組是央企併購重群組的前奏,國家宏觀戰略是把100多家央企合併到50家以內,電信重群組也是為了年內紅籌股回歸鋪路。由於長期以來,電信產業的各個部門存在惡性競爭,在其他問題上也合作不佳,銜接不太好,此次改革效應需要時間來體現,不過重群組結束之後,會加大3G個股等運營商的投資,這對通信設備製造商來說是一個利多訊息。

法國巴黎銀行分析員王華指出,由於原材料價格及其它成本上升,使市場上缺乏值得投資的股份,資金缺乏方向,資金近期將會流向電訊設備股。

王華表示,由於涉重群組的三只電訊股中聯通、中電信及中網通繼續停牌,使市場注意 力均集中在電訊設備股上。包括中興通信、中國通信服務及京信通訊成了熱炒物件。 電信重群組方案雖然落實,但涉及金額以及未來的競爭環境如何仍然存在不確定 因素。但無論如何,通信設備製造商卻一定可以受惠,估計不計終端在內的設備開支,會因重群組額外增加2,000億元人民幣,不過開支會於未來一至三年內投入。

王華指出,以往電信業幾乎由中移動壟斷,但重群組後各方都增加競爭力,會使投資增加,以中興通訊為例,該公司高達60%收入來自海外市場,因此在中國的生意突然增加前提下,會帶龐大的額外收入,而中興佔中移動的TD-SCDMA設備占有率最大,因此本身已能大大受 惠TD開發。新開發的TD網路,需要作出投資較多,而發展WCDMA及CDMA2000,由於主要涉及軟硬體提昇,因此開支相對較少,而發展3G首階段先採購核心網路,其後會到基站及覆蓋設備,後者則屬京信通訊的主要業務。

分析人士表示,市場上的電訊設備及服務商包括中國通信服務、中興通訊、京信通信、中國無線等,當中以龍頭股中國通信服務及中興通訊最被看好。中國通信服務業務全面,無論是固網還是移動網均有參與,其母公司為中國電信集團。中國通信服務去年積極參與地半數以上城市的TD-SCDMA試驗網的工程項目,憑著其在GSM及CDMA網路的豐富經驗,預計可取得大部分3G網路合約。

二、中興通訊可能受益最大

中興通訊為電訊網路設備業的佼佼者,截至08年3月底止首季業績,純利同比增長96.6%。據官方發佈的檔案指出,3G將隨電信業重群組後推行,而內地正積極推行3G制式TD-SCDMA,而中興通訊於上游的網路設備,以至下游的手機業務均有參與。

瑞銀估計,中興通訊在GSM市場的佔有率可望繼續提昇。目前,中興通訊在中移動的TD占有率及CDMA占有率,分別佔近50%及30%,而於聯通的GSM占有率為10%至15%,由此可見,中興在未來電信投資中佔據相當有利的位置,只待看未來的投資增長。麥格裏稱,行業重群組對中興通訊來說是一個純粹的利多,未來12-18個月電信運營商的資本開支可能增加,中興將繼續受惠於海外和國內新出現的業務機會,維持該股跑贏大市的評級,目標價55元。

敦沛金融投資研究部主管郭家耀表示,中興通訊及中國通信服務獲得訂單機會較高,尤其是中興通訊業務包括涉及大型發射塔,競爭不會太大。 此類電訊設備股,市盈率不特別高,但短期升得急,建議投資者可趁此類股份回吐是低吸。第一上海證券市場策略員葉尚志認為,電訊設備股近日被市場炒高 了很多,認為相關的電訊設備商的業務範疇各有不同,受惠程度也會有分別,投資者宜細心考量 ,認為此類股份多以短線為主。

德銀建議買入京信,並給予目標價3.5元,原因是無線通訊設備製造有更大發展空間。德銀報告指出,電信重群組,可使無線通訊設備製造商有更大發展空間,原因是更多通訊網路形成,同時也產生更多的無線通訊營運商,增加設備製造商的生意額。此外,由於京信主要以製造無線設備業務為主,其中大用戶中移動已佔京信70%生意額。該行預計,營運商增加後,將有利京信收入上升,及分散單一用戶之風險。

三、電信製造業將整體迎來新一輪高增長周期

興業證券強調,電信重群組與3G牌照發放推動行業景氣U型反轉,因為電信重群組和3G牌照的聯袂推出,必將推動中國電信競爭格局一舉邁入全業務競爭階段,進而進一步拉動電信業務收入和固定資產投資雙增長局面的出現,通信行業景氣指數可望隨之出現U型反轉,並將保持3-5年的持續上升態勢,看好未來三年通信行業的景氣度,相關公司業績持續提昇值得期待。

相對於電信運營商競爭版圖突變,通信設備製造商的發展機遇確定性更高,投資脈絡更為清晰和穩定。從兩個層面來看,一是網路建設投資規模的增長的必然性,尤其是3G網路推進進程的提速,設備製造商的業績提昇有保障;二是電信重群組所帶來的產業格局演變,隨著電信運營商市場集中度的下降,處於產業鍊上游的設備製造商的議價地位有望改善。

在電信製造行業整體的新一輪高增長周期即將到來的前夜,以三大效應(馬太效應、裂變效應和洗牌效應)來分析,那些所處子行業強勁復甦、擁有一定的進入壁壘的細分子行業龍頭,以及在TD 產業鍊起關鍵作用、自主創新能力較強的上市公司,肩負磁卡實現中國通信行業從大到強、從中國製造飛躍到中國創造的歷史重任,代表了中國通信行業的未來,是看好中國通信產業長期發展前景的投資者的不二選擇,國內上市公司主要是中興通訊、享通光電、中創信測、三緯通信、永鼎股份等。

海通證券表示,目前關注的通信行業和與通信行業有關的軟體與整合公司08年動態市盈率約為33倍,認為在電信行業重群組和3G主題的催化下,可以給予行業整體08年35倍至40倍市盈率,因此,首次給予電信行業“增持”的投資評級,此次電信行業重群組對設備廠商和軟體與整合商的影響比較明確且顯著,包括億陽信通、中興通訊和東軟股份、武漢凡谷、亨通光電和華勝天成等。

對中國而言,3G意味著一個1兆美元的市場以及10年左右的生命周期。首先收益的將是系統設備製造商,通信終端製造商將隨著用戶的增長而得到巨大的商機,隨著業務模式的推出,內容服務商以及增值業務提供商更將迎來歷史性的發展空間。準備已久通信設備業在運營商固定投資啟動的刺激下進入快速發展通道,未來2-3年中國通信設備業的發展前景,中興通訊、亨通光電、武漢凡谷、華勝天成、大唐電信、烽火通信市場看好。

(杜琰 編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