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原理可說明3G的成功,預示3G為數十億用戶提供行動寬頻的願景,語音通訊的需求不斷上升,加上價格日趨平易近人的科技與服務,造就龐大的全球行動電話用戶數。電信業者、設備製造商與開發商組成龐大成熟的3G生態體系,擁有足夠的規模優勢提供經濟實惠的行動寬頻服務。

以今日電信業者提供眾多的行動、遷移式與固定式寬頻服務觀之,3G可達成現今所有的IP-based應用服務。此外,3G技術提供強大的演進途徑──EV-DO Rev B與HSPA+,加上以OFDMA為基礎的技術,可提供更高的效能,並且利用更寬的頻譜,3G技術演進可望為全球用戶帶來更經濟實惠的行動寬頻服務。
行動電話已經深深改變今日全世界大多數人的生活方式,手機問世短短20年以來,人們想在任何時間、任何地方參與對話已經從想像變成理所當然,即時電話聯絡已不再是奢侈的夢想,而是生活中的必需品。雖然今天大多數人對數據的熱衷程度不如語音,但獲得即時的資訊不論在我們休閒或工作時都是不可或缺。
行動電話語音用戶的普及率成長快速,在某些地方由於缺乏固定電信網路,行動電話仍然加速成長,不僅是行動電話網路的覆蓋率成長驚人,傳遞數據的技術也不遑多讓,效率已經和語音不相上下。3G在無線環境提供高效能行動寬頻服務,尖峰速率可達每秒數百萬位元,現在許多電信業者已經在3G的網路提供音樂、圖片、影像與上網服務。
不論何種技術,供需法則對無線網路經濟學的重要性不可小覷,行動數據的需求攀升造就各式各樣的行動寬頻服務。
簡言之──我們移動得越來越頻繁。人們瞭解並重視隨時隨地自由溝通的選擇。
──我們想以更快的速度獲得更多數據資料。隨著電腦和消費者裝置消耗與產生更豐富的內容,在網路上傳送的數據資料量正快速成長。
──許多業者看好這片商機願意提供服務。某些產業的市場接近飽和,其中領導者正積極尋找其他的成長機會,進入無線通訊領域是常見的策略,因為這個市場規模龐大。
──促成這些服務的技術已經出現。3G為電信業者提供符合成本效益的多樣選擇,在競爭中展現與眾不同的特色;可以類似cable/DSL的效能,透過網路提供完整的語音與數據服務。
3G提供寬頻速率與低風險平台
語音仍是行動通訊營收的首要來源,也是導入其他持續性營收的良好基礎。3G技術以寬頻速率提供充足的數據容量,以及一個低風險的平台,有助於電信業者因應需求導入新的數據服務,同時提供朝向全數據網路(all-data network)的演進途徑,屆時VoIP將促成低成本、最佳努力(best-effort)與高品質的語音服務。
電信業者評估推出無線數據服務的選項時,會仔細評估各項競爭技術的潛力,是否能使營收達到最高、成本縮減至最低。3G技術促成全系列大規模的語音與數據服務,可讓電信業者的營收達到最高,同時有效支援固定式、遷移式、徒步和行動通訊。
現在,3G電信業者已成功地提供多項行動數據服務與開放式網路接取。3G可降低許多裝置的成本,包括今日常見的行動電話、數據網卡、內建網卡的筆記型電腦,以及未來的無線消費性電子裝置。3G網路提供容量與覆蓋,與其他技術相比,可以讓所需的基地台數量降至最低,同時提供高速數據傳輸與優質的用戶體驗。
頻譜效率很重要,因為大多數電信業者可用以服務寬頻用戶的頻譜有限,3G技術比其他競爭技術需要的頻譜較少,因為所有的蜂窩/扇區(cells/sectors)可使用相同的頻率。對既有電信業者而言,在可能範圍內盡量利用過往投資,是降低成本很重要的一環,建置新網路、複製舊有覆蓋區域、替換裝置都是昂貴的成本,而3G得以快速拓展彰顯其優勢,以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升級已建置完成的網路。
3G 網路覆蓋範圍廣、折舊週期長,表示3G 網路的壽命將延續多年;為新增容量建置的新技術可能只會在合理的地點提供覆蓋。覆蓋限制也表示為提供有效的行動服務,新的寬頻技術可能需要能支援3G的多頻裝置。
影響行動寬頻服務技術的重大因素之一是這項技術所屬的生態系是否健全,一個欣欣向榮的生態系包括成功的電信業者提供服務帶來營收,以及創新的設備廠商/開發商,創造出符合電信業者需求且開拓客戶需求的產品和服務。
3G電信業者可以使用眾多的高品質裝置提供寬頻服務,事實上,3G讓電信業者在各種類別的裝置有更多元化的選擇—各種低成本手機、數據網卡、USB數據機,高階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個人數位助理(PDA)、固定-無線閘道等等。
根據各種產業消息來源,目前有超過465家電信業者以3G CDMA網路為6億2,500萬用戶提供服務,市場上有超過2,900種以CDMA為基礎的裝置。此外,目前也有多家製造商提供多款3G筆記型電腦;內建3G的銷售佳績,鼓勵更多廠商將EV-DO與HSDPA數據機和Wi-Fi、Bluetooth都搭載在筆記型電腦上銷售。
整合通訊、電腦與消費性電子的新類型裝置
通訊、電腦和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整合正產生新類型的裝置。3G行動電話已演進為威力更強大的運算和消費者電子平台,例如新型的手機包含遊戲機、電子錢包、條碼掃描、音樂播放、血糖計等眾多應用。在家裡,內建3G和Wi-Fi路由器讓電信業者可以提供3G高效能寬頻服務,給傳統DSL和cable無法觸及的用戶。
對於想把寬頻連結隨身攜帶的人而言,從家裡到工業園區裡無法上網的小型商務辦公室,這些裝置提供有趣的解決方案,而經常出差的用戶也可以在移動中的汽車或火車共享網路連結。
因為設備廠商預期這些產品能創下銷售佳績,上述創新很多都已經實現,3G網路已經廣為建置,覆蓋範圍非常大,處處充滿商機。3G網路不僅是無所不在,並且以完整全球標準定義的技術為基礎。3G標準已經完整定義空中鏈路傳輸機制、核心網路與相互操作性。模糊程度降低,成熟且簡化的測試流程,以及強制性的現場實地檢測,讓3G產品得以更快上市。
有彈性、高容量的3G系統可促成各種服務,3G技術從第一天起就是為行動生活而設計的系統,演進至今,提供無縫隙的行動寬頻服務。電信業者可將容量分配給更多用戶,或提供更高的傳輸速度。
彈性的3G行動寬頻網路可符合各個市場需求,從固網到行動服務、從基本的網路接取到更豐富多元的服務、從低階到高階,以及從只有語音或數據到整合語音與數據服務。電信業者可因應硬體的改變,與時俱進調整所提供的語音和數據服務比重。這種靈活彈性降低風險,充分揮發網路的獲利能力,電信業者可視需要提高數據容量,自由選擇其發展策略。
電信業者力求降低裝置與整體網路成本,以提供可獲利的無線寬頻服務,裝置成本主要與大小和功能有關,而最重要的網路成本與建置基地台的數量成正比。設備廠商也競相壓低裝置成本,但各家公司仍需達到足夠的規模以維持獲利,維護健全的生態系。
在這個生態系出現併購之前,市場分割的狀態讓擁有新技術的廠商要達到一定的規模更為困難,因為多家廠商追逐較小的市場,希望搶得先機。
全球市場對寬頻的需求正快速成長,並持續超越供給的速度。總而言之,隨著固定與行動網路的界線變得模糊,電信業正走向提供無所不在的服務。消費者對行動語音服務的需求強勁且穩定,造就廣大的全球生態體系,包含為數眾多提供服務的電信業者與銷售產品的製造商。
3G產業擁有規模優勢與成熟技術,可為廣大的既有用戶群提供行動寬頻服務,同時吸納新用戶。3G已經全球化,規模不斷成長將使得各種裝置的價格更為低廉、功能更豐富,實現行動寬頻新願景。
[本文作者為高通(Qualcomm)大中華區總裁孟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