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電信業界重組動作一波波。根據中國媒體報導,官方日前首度明確表態,將在電信重組完成後發出三張3G執照,不過也因為中國幅員遼闊,中國電信業界人士評估,3個全國性3G網路的佈建費用,估計將高達4,500億人民幣(相當於1.8兆新台幣)。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在日前聯合發表通告,首度以官方態度明確表示,在電信重組完成後,將發放3張3G牌照。

     雖然在通告中中國官方並未明確指出到底支持哪些3G技術,不過由五合三後的電信服務業者所採用的2G技術,與正在進行TDSCDMA商業化試用的中國移動來看,不難推測出官方的態度。一般認為,官方將針對TDSCDMA、WCDMA/HSPA、cdma2000 EV-DO三種技術,各發出一張3G執照。

     不過,中國幅員遼闊,佈建全國性的網路可說所費不貲且耗時甚長。根據中國電信業界人士評估,中國移動若佈建全國性的TDSCDMA網路,預估將花掉2,000億人民幣,而舊聯通由於同時擁有CDMA、GSM兩個網路,過去主要投資建設的網路為CDMA,在新聯通重新接手GSM網路後,勢必面臨,估計新聯通布建全國性的WCDMA網路,也得花上2,000億人民幣以上。

     中國3家電信業者中唯一一家,就是承接舊聯通CDMA網路的中國電信,不僅,尤其目前,,由1X RTT升級至EV-DO,硬體需要更新的部分相對較少,主要是軟體的升級,一般評估只需500億元即可完成全國網路的升級。

     而中國電信業界重組、官方發出3張3G執照的代價,就是3家電信服務業者佈建全國性3G網路,合計最少得花上4,500億人民幣,折合為新台幣相當於1.8兆新台幣,如此龐大的採購金額對國際電信服務業者、光纖設備業者來說,商機無限,但中國3家電信服務業者如何從3G業務上賺錢,勢必成為新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