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部技術處推廣WiMAX產業的思考模式,是希望趁國際大廠以及標準尚未完全底定時,以技術投資來引導鼓勵廠商積極投入研發並參與標準制定,建立一個從服務到核心技術都在台灣生根的模式。

根據行政院於94年發布的「台灣WiMAX發展藍圖」,經濟部技術處負責推動晶片及關鍵系統研發任務,並與工業局的M-Taiwan應用推動計劃相互結合,共同替產業建構發展環境。

本計畫將鼓勵國內設備廠開發基地台、天線射頻等系統設備與關鍵零組件,協助國內手機業者及早投入終端裝置的開發,並支援國內晶片廠商開發基頻與射頻晶片。我們也將建立國內認證能力與測試驗證平台。

為了推廣WiMAX產業,政府預計投入96億元經費,可望帶動民間投資310億元。另外,透過六家WiMAX分區執照電信服務商之網路建置,預計增加480億投資額。

我們已促成聯發科、東訊、佳士達等廠商在WiMAX加速投入,後續還有遠傳、華碩等廠商參與,預計2008年將有晶片、基地台、手機產出。我們希望,國內產業由以終端裝置為主,提升至基地台,進而到系統整合、服務平台的層次,並結合國內外的WiMAX研發能量,以建立我國WiMAX產業的價值鏈體系。

我們也積極促成跨國合作推展WiMAX技術,引進國外研發中心,讓我國通訊產業能與國際大廠產品接軌。目前我們已陸續與Alcatel Lucent、Mycom、富士通等國際大廠合作,另有多家國際大廠可望於今年下半年申請成立研發中心。我們將WiMAX技術作為重點研發產業有幾點考量。首先,我國ICT產業已發展成熟,Wirelss LAN產量與產值皆占全球第一,但利潤偏低,必須以通訊科技串接整合,提升高附加價值。

從產業發展契機來說,WiMAX為無線寬頻新技術、整個軟硬體到營運模式都潛在有很多新的契機,因此希望藉由政府的協助,降低業者的風險,為台灣的網通業者找到新的商機。

其次,過去2G、3G行動電信網路部分,智財權始終掌握於少數電信大廠手中,不利國內廠商競爭力之提升。但WiMAX在規格相對開放許多,透過及早投入與布局,與國際電信廠商建立良好的互動,恰好提供一個好的機會,可提升台灣產業技術層次與競爭力。

另外,WiMAX作為4G核心技術之一,目前技術成果可作為進入4G的有利跳板。

我們未來推動WiMAX有四個工作重點。首先,由於國際標準的制定方向將牽動整體通訊產業的研發策略,我們將鼓勵國內廠商與研發單位參與國際標準制定,以擴大參與的深度與幅度。

我們已經在新竹工研院區建置MTWAL的試驗平台,提供國內外WiMAX應用服務的實測為主軸。最後,我們會積極透過與國外研發中心合作,整合國際大廠與我國產業互補互利,以助於WiMAX完整技術布局的落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