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借平台整合優勢,搶進越南市場,邀請越南中央銀行信託部組率帶領包括農民銀行、工商銀行、越南社會發展銀行等國營四大銀行以及民間多家銀行來台取經。

資策會副執行長王瑋表示,資策會將扮演越南銀行業者與台灣資通訊廠商資訊交流平台的角色,為越南銀行業者提供台灣金融資訊經驗之餘,亦提供台灣資通訊廠商的金融資訊產品導入越南銀行。

越南中央銀行信託副總監Pham Huyen Ang指出,在國外資金的湧入下,越南對金融資訊需求為首當其衝。但越南國內金融系統遠落後其他先進國家。他指出,以越南ATM系統為例,目前分為國營與民營兩大系統,兩套系統尚不能互通使用。

Pham Huyen Ang表示,基於台商為越南第一大外資,且大陸合同法的實施,台商持續加碼投資越南。且越南目前金融發展跟過去台灣情況類似,因此選擇台灣作為導入金融資訊的學習對象。而資策會目前與宏碁、財宏等公司已取得越南農業銀行「資訊策略規劃案」。

越南去年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吸引國外資金大舉進駐,帶動國民所得持續攀升。根據世界銀行的資料統計,去年越南GFP約達713億美元,年成長達8.5%,創下十年新高。

其中,外國直接投資越南金額更超過160億美元。而世界銀行、亞洲發展銀行、日本、歐盟等亦承諾,今年對越南提供54.26億美元的政府發展援助基金(ODA)。今年越南政府將藉由金融體系的提升,進一步調整經濟結構,其GDP成長目標將上看8.5%至9%。

根據資策會國際事業群統計,越南金融現代化系統保守估計有美金1億元規模。其中,以信用卡與金融卡的付款(payment)系統為主要需求,將帶動包含銀行核心系統、外匯系統、證券系統、風險控管系統、網路銀行與銀行ATM整合系統的建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