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統看電視節目,都是坐在客廳,準備好零食,翹著二郎腿看電視;隨著頻寬變大,觀眾在電腦前的時間,比電視機前還多,愈來愈多網友在電腦前看韓劇飆淚,邊看談話性節目邊MSN跟朋友抱怨,網路電視(IPTV)日受歡迎。

 

隨選視訊
精彩畫面可一看再看,不用再飆回家看韓劇結局…

 

另一方面,在固定時間守著電視看連續劇大結局也落伍了,隨選視訊(MOD)讓觀眾隨時想看就看,精彩畫面更可以一看再看,觀眾的收視習慣因而改觀。至於MOD、VOD、IPTV,到底有那些不同?

過去電視訊號傳遞,主要由有線電視業者(Cable TV)手上,隨著網路普及率提升,現在可以透過網際網路傳輸視訊資料,家中電視只要透過機上盒(STB)就可以接收透過網路線傳輸的視訊資料。

另一種形式的網路電視則是VOD,主要是透過網路,不須像STB的訊號轉介器,可以在網路上直接收看影像視訊資料。

MOD與VOD都是數位視訊的平台,也就是廣義的網路電視,需要各類頻道商及內容供應商提供相關內容服務,最大差別便在MOD透過STB將訊號轉到電視上,VOD是透過網路在電腦上看電視。

在網路已躍居主流媒體後,電視台老闆慢慢瞭解,電視與電腦的族群雖然有重疊,但是並不衝突,同時也體認到網路的力量。天空傳媒表示,目前天空傳媒有85萬個付費的會員,會員可以在電腦前收視想要看的節目,例如星光大道的節目或韓劇等。

天空傳媒指出,網路電視還能創造電視節目的長尾商品,例如最近天空部落拿下周星馳剛出道不久的電視劇版權,吸引許多星爺的粉絲觀看,有些節目電視台不會播,錄影帶店也租不到,透過網路電視就可以滿足不同族群的需求。

 

球迷看招
美國職棒球賽回顧、北京奧運等賽事,盡收眼底…

 

天空傳媒認為,以IPTV服務來說,頻寬、技術、內容三個因素缺一不可,天空傳媒努力在技術及平台上再精進。目前較難克服的是網路的平均使用頻寬,因為頻寬決定業者可以提供的影片畫質,期待高速寬頻提早來到,到了光纖世代,寬頻影音生活將更豐富。

另外,I'm tv也橫向整合其他內容提供者,例如日前與美國職棒大聯盟(MLB)簽訂合約,獨家代理MLB.com的職棒賽事內容,同時也將藉此進軍電子商務市場,展開線上售票及職棒周邊商品的服務。

新的內容除了有職棒的精彩美技與每日精華,還增加濃縮賽事、賽事回顧、每日驚奇以及球賽回顧等,球迷可以完整看到與美國同步的精彩內容。

至於MOD強調高畫質享受,以及即時影音傳輸,像是美國職棒,奧運等題材,由中華電信提供上網服務,搭配MOD平台,接到家中電視,就可以收看MOD上的任何節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