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GMS)領導人會議於3月30、31日在老撾萬象開幕。
中國總理溫家寶出席會議,也是本屆政府成立以來一次重要的國際性活動。該會議是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的最高決策機構,每三年召開一次。
本次會議的主題是「加強聯繫性、提升競爭力」。經歷16年的合作實踐,
本次領導人會議將使區域合作更上層樓,融合程度更深,發展速度更快。

加強聯繫 提升競爭力

 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始於1992年,包括中國和相鄰的東盟六國。由於柬埔寨、老撾、緬甸、泰國、越南和中國均屬發展中國家,且地緣相近,共飲一江水,所以成立的宗旨就是消除貧困,促進發展,實現經濟共贏。可以說,經歷16年的發展,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不僅具有區域整合的象徵意義,更實質性地促進了本區域的經濟發展和提升了相關各國的競爭力。

 一是合作空間越多越廣泛。截至2007年底,在次區域經濟合作框架內,在交通、能源、電信、環境、農業、人力資源開發、旅遊、貿易便利化與投資九大領域共開展180個合作項目,其中投資項目達34個,總投資達98.7億美元,技術援助項目146個,涉及資金1.66億美元,有力地推動了次區域各國的經濟社會發展。

 二是中國發揮了龍頭型引擎作用,優化了區域國家的貿易結構,提升了多邊投資額度,貿易額大幅增加。2007年,中國與柬埔寨、老撾、緬甸、泰國、越南貿易額分別為9.33億美元、2.49億美元、20.57億美元、346.38億美元和151.51億美元,比2004年分別增長193.6%、218.4%、179.7%、199.7%和224.2%。

 三是合作領域廣泛,設計交通、能源、電信、環境、農業、人力資源開發、旅遊、貿易便利化與投資等領域。尤為重要的是,中國還和相關國家組織開展了泛亞鐵路的調研。不久的將來,東盟各國將通過泛亞鐵路實現和中國鐵路網的對接,並通過亞歐大陸橋實現和歐洲大陸的交通互聯,意味著亞歐大陸將從地緣上形成統一的整體,具有重要的人文地理和經濟地理意義。

 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領導人會議是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的最高決策機構,每三年召開一次。本次領導人會議的主題是「加強聯繫性、提升競爭力」。經歷16年的合作實踐,相信本次領導人會議將使區域合作更上層樓,融合程度更深,發展速度更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