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龍環評有條件過關,後續產能安排可望供應越南冷軋廠使用。中鋼昨(31)日與越南案重要股東慶豐集團、豐興、新光鋼、春源等商談,將加快建廠進度,並將與越南政府協商降低或減免鋼材進口關稅,以提升競爭力。

中鋼發言人鍾樂民表示,讓中龍鋼鐵達到經濟規模是中鋼一貫的努力目標,如獲准擴建,中鋼會盡一切努力,在三年內完成建廠,紓緩台灣愈來愈嚴重的鋼材供應壓力。中鋼表示,將在最快時間內就空汙、健康風險以及環境友善等提交補充資料,爭取擴建案獲准放行。

鋼鐵加工業者表示,台灣煉鋼能量不足,過去多從獨立國協、巴西及中國大陸等地進口鋼胚補足,近年來獨立國協與巴西內需暢旺,出口量大量減少,中國大陸更對鋼胚課徵25%的出口關稅,導致台灣鋼胚進口量銳減,缺鋼情況嚴重,除使鋼筋及棒線價格大漲,影響國內營建及公共工程進度,更衝擊鋼鐵加工廠商接單營運,廠商期待中龍擴建案順利進行。

中鋼與日本住友集團合作到越南設年產160萬公噸冷軋廠,總投資額為11.5億美元,約新台幣300餘億元。由於全案並非越南鋼鐵工業計畫項目,農曆年前中鋼董事長林文淵前往越南會晤總理,確保越南冷軋廠可如期動工,獲得善意回應,目前加緊補足法定程序,預定今年6、7月動工,2011年開始量產。

中鋼表示,到越南布局主要著眼於東南亞國協區域經濟體(AFTA)在2010年成立,台灣因無法加入,需先行卡位,否則易被邊緣化。另項關鍵因素,則是越南冷軋廠規劃由台灣供料,尤其昨天中龍第二階段擴廠案環評有條件過關,越南案前景更是明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