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通集團(香港)有限公司(簡稱“中國網通”) 3月25日公布了2007年全年業績,凈利潤120.9億元,比2006年的129.7億元減少6.7%。其本地電話業務意料之中地大幅度下滑,但所謂“創新性業務”則持續增長。董事長張春江表示,將繼續爭取移動業務和IPTV牌照。

    “創新型業務”持續增長

 
    若剔除初裝費攤銷收入的影響,中國網通持續經營業務收入為人民幣824.88 億元,較上年度增長0.9%。合並凈利潤(包括終止經營業務凈利潤人民幣6.24億元,但不包含初裝費人民幣15.17 億元)達到人民幣105.78 億元,每股基本盈利為人民幣1.59 元。

    由于移動替代的持續增強,中國網通本地電話用戶數仍持續下降。截至2007年底,中國網通本地電話用戶數到達11,082萬戶,較上年同期減少315.2萬戶。其中無線市話用戶達到2,618.9萬戶,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1%。本地電話ARPU和通話量仍然持續下降。

    2007年,中國網通的資本支出總額為人民幣206.84 億元,同比下降15.8%。其自由現金流繼續保持高速增長,達到人民幣117.75 億元,同比增長57.2%。

    中國網通董事長張春江在評論2007年全年業績時表示:“創新型業務收入以38.9%的速度保持高速增長,對本公司總收入的貢獻達34.7%,比上年同期提高9.5個百分點。”

  捆綁戰略見效 “親情1+”用戶增長超過六倍

    2007年,中國網通在傳統固網語音業務推動業務捆綁的發展策略,全面推行分別以“親情1+”和“同號”為品牌的捆綁業務和融合業務。

    截至2007年底,“親情1+”用戶數到達837.8萬戶,同比增長650.8%。“同號”業務用戶數達到166.3萬戶,同比增長75.7%。

    “親情1+”的快速發展的直接效果,就是帶動寬帶接入、寬帶內容和應用及增值業務的快速發展。2007年,寬帶凈增用戶中超過80%的用戶為“親情1+”用戶。

    截至2007年底,中國網通寬帶用戶數達到1,976.8萬戶,增長37.0%,凈增用戶533.9萬戶,在該公司服務區內的市場份額達到88.9%。

    “寬帶我世界”客戶端提升ARPU

    中國網通表示, “寬帶我世界”客戶端,將不斷豐富的內容及應用直接推送到用戶桌面。同時,本公司不斷使接入手段多元化,將終端從PC延伸到電視機。這些舉措提升了單一用戶平均收入(ARPU)。

    到2007年底,中國網通的寬帶服務收入達人民幣138.35億元,ARPU達人民幣67.4元,比去年增長3.9%。這其中,寬帶內容與應用收入達人民幣17.49億元,比去年增長107.7%,對寬帶ARPU的貢獻達到人民幣8.5元。

    隨著“寬帶我世界”客戶端用戶的增加以及內容與應用的提升,中國網通開始整合資源,試圖以“電話導航”、“寬帶我世界”及“網通黃頁”為依托,拓展其在廣告傳媒業務的競爭優勢。截至2007年底,該公司實現廣告傳媒業務收入人民幣3.8億元。

    繼續爭取移動業務和IPTV牌照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該公司實現ICT業務收入人民幣39.90億元,同比增長達366.7%。

    提高增值業務在固定電話上的滲透率也是中國網通去年的努力重點之一。到2007年底,該公司增值業務實現收入達人民幣61.14億元,同比增長14.5%,佔收比達7.4%,同比提高0.9個百分點。

    截止2007年底,中國網通的悅鈴業務用戶達到2,813.7萬戶,同比增長78.6%,其中固話悅鈴用戶達到1,997萬戶,同比增長124.1%,滲透率達23.6%。來電顯示業務滲透率為72.2%,同比提高3.4個百分點。

    張春江表示:“公司于2008年將繼續推進向‘寬帶通信及多媒體服務提供商’的戰略轉型。同時,中國網通將繼續爭取移動業務和IPTV牌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