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羅拉公司26日宣布,計劃明年一分為二,成為兩家上市公司,一家經營網路設備、有線電視機上盒與雙向無線電設備等業務,另一家經營目前虧損累累的手機事業。美股26日早盤摩托羅拉股價應聲大漲6%。

摩托羅拉在聲明中表示,正在為手機事業尋找新執行長,以便重振聲威,奪回去年被南韓三星電子奪走的世界第二大手機廠榮銜。

公司分家代表摩托羅拉要退出經營25年的行動電話市場,全力經營業務蒸蒸日上的非手機事業。

消息宣布後,摩托羅拉股價在紐約股市一度大漲6%,每股報10.35美元。

摩托羅拉2004年推出Razr手機,引領超薄手機旋風後,一直未能推出能夠吸引顧客的新機型,導致去年摩托羅拉的手機市場占有率節節敗退,摩托羅拉手機銷售額連續第四季衰退,促使大股東伊卡恩向經營階層施壓,要求公司擺脫手機部門。

摩托羅拉執行長布朗26日在聲明中表示,「我們的優先任務不因今天的宣布而改變,我們仍然決心改進行動設備事業的表現,產銷能夠滿足全世界顧客與消費者的優異產品。」

去年第四季,摩托羅拉所有主要的競爭對手銷售都增加,只有摩托羅拉的銷售額銳減38%。目前摩托羅拉是世界第三大手機廠商,但今年可能被索尼愛立信趕上。

摩托羅拉希望分家交易案能夠免稅進行,這樣股東可以同時擁有兩家公司的股票,分家案如果通過,兩家公司應該可在明年分家。

26日的宣布只是摩托羅拉最新的整頓,去年摩托羅拉手機事業萎縮後,從開發中國家退出,裁員7,500人,率先推出超薄手機的前執行長也辭職。

今年以來,很多高階主管紛紛去職,經營階層在大股東伊卡恩重新施壓的威脅下,可望進一步推動裁員與改造。伊卡恩擁有摩托羅拉6.3%的股權,希望取得四席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