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ogle公司24日表示,美國消費者,從最繁華的曼哈頓市區到北達柯塔州的鄉下,都有可能在2009年底前,享受到每秒十億位元的超高速無線上網。

該公司與微軟和戴爾等重要企業,一直積極遊說聯邦通訊委員會(FCC)開放俗稱「white spaces」(剩餘空間)的未用廣播電視頻道,供個人裝置的非授權使用。那部分的電視波段價格非常高,因為它們能夠傳播很長的距離並穿透障礙物。

這部分波段也能提供遠高於現有標準網路服務的超高速資料傳輸,如Google電信顧問Richard Whitt在記者會上形容的"Wi-Fi on steroids"(打了類固醇的Wi-Fi)或"Wi-Fi 2.0"。

為了讓FCC支持其概念,Google在21日提出一份6頁長的說明,試圖消除電視公司和麥克風製造商對於新裝置使用這些波段可能造成有害干擾的疑慮。Whitt說:「我們這麼做是因為我們希望每個人都對這個過程滿意,我們認為現在應該正式提出這些構想,看看大家的反應。」

Whitt表示,Google沒興趣成為無線服務商或建立自己的無線網路。但該公司確實將這些「剩餘空間」視為一個「為所有美國人提供普及的無線網路的罕見機會」,及其開放原始碼行動作業系統Android運作的最好所在。Google希望最快能在今年夏天或秋季,開始推出Android裝置。

即使FCC同意開放,這些波段也要等到2009年2月,也就是國會規定全面改為數位電視的期限過後,才能開始使用。Whitt表示,FCC也不會在未來幾個月內,訂出任何相關的使用規範。政府工程師也仍在測試微軟和飛利浦等公司提供之初期裝置的干擾問題。

為了讓進展對本身有利,Google的新提案舉出一種多向的方法,以避免干擾。以去年秋天摩托羅拉的建議為基礎,Google主張任何使用未授權電視波段的新裝置,都不得傳送訊號,除非它們先收到某種「准許傳送」的訊息。無線麥克風也可配備低價的信號設備,對那些裝置發出「迴避」的訊號。

此外,Google提議在37和39頻道間設立一個「安全港」,未授權波段裝置不得在這個頻道操作,但無線麥克風和其他授權裝置可以。該公司也呼籲FCC不要低估「波段感應」(spectrum-sensing)技術的效用,例如,在802.11a Wi-Fi的支援下,可保護軍用雷達免受干擾。

一旦開放,Google也願意免費提供「技術支援」給有意使用這些波段的第三方。Whitt說,即使主管當局最後同意開放這些波段,在FCC能夠認證這類產品不會干擾電視或無線麥克風訊號前,它們也無法上市。

Google的提案正好在FCC結束700MHz廣播電視剩餘波段競標的幾天之後。該公司一直積極參與這次競標,事先遊說允許消費者使用任何裝置或任何應用功能的「開放使用」規定。Google準備了46億美元搶標,但上週FCC宣布的得主不是Google,而是Verizon Wireless。

Whitt表示,他不能說這項提案與競標結果無關,但基於FCC的規定,他在下週末之前不能進一步評論Google對這次競標的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