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18所技專校院上學期開始,推動遠距校際課程計畫,目標建構「中區聯合網路大學」,18所聯盟學校大學生,上網選修後,不必舟車勞頓,只要在學校或在家透過網路視訊上課 ,一樣可以取得學分,「大學殿堂」就在液晶方盒子裡。

     以雲科大為中心學校的中區教學資源中心,前年積極推動「遠距校際課程」,從苗栗到嘉義,計有18所技專校院加入合作聯盟,九十六學年正式上線,第一學期16萬名學生中有40個學生選修,本學期有30人選修。

     雲科大資訊中心主任施學琦指出,傳統的跨校選修要簽一大堆文件,包括向母校申請跨校選修、到外校拿選課單,完成申請手續後,就要每周奔波上課。

     施學琦表示,遠距校際課程計畫是跨校教學資源分享交流的一環,目的在收集各校最好的師資、教材、技術,讓其他各校學生使用,從選課到上課,只要動動手指敲按鍵即可,不必真的跨校上課。

     「遠距校際課程計畫」剛開辦,老師還不習慣製作數位教材,目前僅23門跨校選修課程,例如雲科大教授的工程圖學、商業禮儀、健康管理、文學與人生等課程,由各校決定是否承認學分。施學琦舉例,這學期有位苗栗縣育達商業技術學院學生,想跨校選修嘉義市大同技術學院的「餐飲軟體應用課程」,若是傳統跨校選修方式,跑公文就得花5天,學分費3千元,一學期來回奔波260公里車費是5832元。

     在校或在家上課 省錢省時間

     但這位學生選擇遠距跨校選修,登入選課平台只要5分鐘,在校或在家上網數位學習不用學分費,由於不必出門,更省下巨額交通費與搭車時間。

     施學琦強調,這項計畫精神類似日本「手機大學」,目的是讓學生博學多聞,未來透過這個平台,還會推動修輔系、第二專長訓練課程,讓學習就在彈指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