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機看開票,可能是今年美國總統選舉的全民運動。美國行動媒體市調機構M:Metrics調查美國人用蘋果「iPhone」做什麼,結果是85%用來上網看新聞、50%經常上網看部落格,使用Google兩大服務YouTube和Google Maps也都超過30%以上。

 

從Google集合全球超過30家軟硬體大廠組成「開放手機聯盟」,並在Linux基礎上開發Android手機作業系統,強調「免費與開放」,Google意欲跨足手機市場的作法經常拿來和蘋果iPhone比較。但這兩家公司現在看來似乎既競爭又合作。

 

台灣企業素來以硬體能力見長,在這場行動上網商機中絲毫沒有置身事外。宏達電是Android手機硬體開發商之一,鴻海、廣達、正崴、大立光、鴻準、晶技、勝華等也參與iPhone與iPod Touch的供應鏈。

 

M:Metrics指出,iPhone在美國市場問世半年來,確實已改變行動世界的疆域版圖。根據其最新調查,超過85%的iPhone使用者經常透過 iPhone上網看新聞和資訊,一般智慧型手機使用者只有58%常用來上網,整體市場的上網普及率則只約13%,顯示用iPhone上網非常普遍。

 

M:Metrics分析,30.9%的iPhone使用者會看行動電視或影片,遠高於市場平均值的4.6%,也超過智慧型手機使用者一倍以上; iPhone使用者也樂於上社群網站,比率高達49.7%,是市場平均的12倍,其中有二成的iPhone使用者經常連上Facebook。

 

Google提供的服務也很熱門。iPhone消費者有30.4%都會連上YouTube網站看影片,有36%消費者會使用Google Maps,比起市場平均值不到3%高出甚多。

 

不過,聽音樂仍然是iPhone消費者最常用的功能,高達74.1%消費者經常聽音樂,就像先前使用iPod一樣;智慧型手機使用者也有28%消費者常用來聽音樂,整體市場平均值則僅約6.7%。

 

M:Metrics也描繪出大多iPhone使用者的形象,包括男性居多、年紀約25至34歲,年收入超過10萬美元並至少擁有大學學歷,這些人也和以往智慧型手機使用者大致相同。而這些人願意多用數據服務上網的原因,可能和AT&T提供吃到飽費率有關。

 

M:Metrics這項調查是由去年11月進行到今年元月底,智慧型手機的定義包含採用微軟、蘋果、Symbian和黑莓機作業系統的手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