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ion,簡稱EC)日前通過DVB-H將成為歐盟地區行動電視唯一標準,以歐盟擁有全球最先進的電信服務與數億人口經濟規模,歐盟執委會的決定,不僅可望促使行動電視商業模式早日建立,加速行動電視進入大量商用,對國內手機業者來說,也有助於脫離大量投資在行動電視產品研發、回收卻不成比例的窘境。

身為歐盟最高行政機關的歐盟執委會日前通過DVB-H成為歐洲行動電視唯一標準,這也代表高通主推的行動電視標準MediaFLO、韓國已商用化的行動電視標準DMB,都不會在歐盟地區被商用。

歐盟執委會表示,將要求各成員國優先採用DVB-H,以實現規模經濟、加速推動DVB-H的商用。歐盟執委會同時呼籲其他國家也採用這一標準。

歐盟執委會在一九八○年代指定GSM為歐洲統一使用的行動電話標準後,歐盟國家人口眾多帶來的經濟規模優勢,十多年內不僅讓全球手機產業起飛,從兩千年全球手機用戶不到三億戶,成長至二○○七年已經超過十億戶,也讓數位化的GSM擊敗類比式行動電話AMPS、另一數位化行動電話標準對手CDMA,成為全球最被廣泛使用的行動電話標準。

也因此,歐盟執委會日前指定DVB-H成為歐洲唯一的行動電視標準,業界多認為,透過歐盟數億人口的經濟規模力量,DVB-H將有機會重演二十年前GSM的歷史,此一標準在未來十年間可望橫掃數位電視領域。而對國內手機代工業者來說,DVB-H在歐盟地區成為唯一標準後,行動電視服務有機會早日建立合適的商業模式、並正式進入商用,讓國內業者早日脫離大量投資在行動電視產品研發、回收卻不成比例的窘境。

以宏達電為例,該公司早在二○○六年就宣布為英國電信業者BT、Virgin Mobile製造支援DAB規格的行動電視手機Lobster,不過當年第四季上市後,銷售量慘不忍睹,最後BT甚至捨宏達電、轉而找上中國的中興通訊為其代工DAB行動電視手機,而在二○○七年初宏達電亦宣布為行動電視業者Modeo打造支援DVB-H規格的行動電視手機,但Modeo不敵AT&T、Verizon與高通在美國力拱的MediaFLO,臨時喊卡,計畫也不了了之。

     歐盟執委會引用研究報告資料指出,到二○○九年,全球對行動電視的需求將開始激增,預計到二○一一年,全球行動電視手機市場的規模可望達三一○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