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廿)日決議,駁回中華電信入股全球一動申請案,打亂業者WiMAX市場佈局計畫,加上三月底是WiMAX得標業者資本額到位最後期限,全球一動必須在十天內,補足因中華電信退出後的資本額缺口四千萬元,否則最嚴重將以違規,沒收籌設許可。

     NCC在本月初首次審查「中華電信入股全球一動」申請案時,就採取保留態度,昨日續行審查結論,駁回雙方申請,中華電信現階段無法入股全球一動。市場人士認為,NCC這項決議,影響中華電信卡位WiMAX市場的佈局,尤其是先前中華電信與全球一動還計畫,準備合力進軍東南亞海外電信市場,恐將隨著這項決議喊停。

     中華電信財務長暨發言人謝劍平昨晚表示,尊重NCC決議,將退出全球一動投資股東之列,未來即使全球一動再增資,中華電信也不會再投資。

     不過,中華電信對WiMAX佈局,並未放棄,雖然暫緩投資WiMAX電信公司腳步,先前取得經濟部工業局M台灣的宜蘭小型WiMAX實驗網計畫,仍將繼續。

     謝劍平指出,未來還是會評估WiMAX商機,再規劃要不要爭取下一波WiMAX開放執照投標。

     NCC表示,顧及市場公平性,是駁回的主要理由。關鍵就出在,當初WiMAX投標審查面談時,全球一動的投資計畫書,並未規劃中華電信為股東名單,在得標後,十二月底突然又冒出中華電信認股一四.九%,「得標前後的做法不一,對沒有得標的業者並不公平。」

     全球一動目前資本額為一一.二億元,但NCC未通過中華電信入股一.六億元的申請案,因此全球一動的實收資本額降為九.六億元,與NCC規定WiMAX業者最低實收資本額一○億元,還有四千萬元的資本缺口,必須在一○天之內籌措並且申請完成,否則最嚴重將沒收二.五億元保證金、特許費,以及籌設許可。

     全球一動表示,會如期在三月底完成最低資本額,並依原訂時程推動既定建設計畫。董事長何薇玲先前在今年春酒時表示,投資金額在一百億元左右。不過現在少了中華電信這位大股東,未來資金籌措又要另尋他方。

     實際上,NCC在十二月底就提醒過全球一動,在NCC還沒通過中華電信入股案之前,暫時不要將中華電信投資金額算進最低資本額,以免於法不合,但全球一動還是執意申報,現在雙方入股案遭NCC駁回,也意味著未來業者在WiMAX建置,必須更謹慎守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c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